增暮

苦手

柴九,享年三十六,籍贯不详,自幼无父无母流落山野,被村妇梁四收养。
    乙丑年夏天,乡间洪水为患,避祸逃亡无锡,开始了他传奇的一生。他曾经做过最卑微有食无工的苦力,亦曾做过庆丰年的三掌柜,他和响当当的绿林人物沙震天是异性兄弟,亦和庆丰年米业的蒋四奶奶是生死之交。他曾经遭恶人暗算,几乎沉尸太湖;他亦曾经做过长毛贼的大官,亦做过朝廷的死囚。但是无论起跌沉浮,荣枯得失,他的心愿始终没有改变过,就是每年一车一车的白米运回老家,接济他的乡亲。
    到了他人生第三十四个年头,他为了拯救知己良朋,不幸染上了咯血病。身边的好友为他延医诊治,可惜病情日趋沉重,连精通西洋医术的白朗大夫亦束手无策,最后决定前赴上海求医,希望尽人事以听天命。而他的挚友四奶奶,亦毅然放下世俗的成见,陪伴柴九前赴上海,对他悉心照顾。在四奶奶的鼓舞之下,柴九和病魔缠斗了整整两年,这短短的两年,足以令柴九人生最后的一程感到欢慰。在他临终的时候,他的挚友蒋四奶奶陪伴在他身边,柴九含笑而终,正如柴九生前最爱说的两句话:
   “人生有多少个十年,最要紧是活得痛快!”
    柴九短短一生虽然没有丰功伟绩,但是活得无憾。
    我们村民为了答谢柴九的善举,合资建立了这座石碑纪念他。
    

评论(1)

热度(5)